中国教育在线
中国教育在线
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
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
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
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
学校不应是强者的战场和弱者的噩梦
2016-12-15
中国青年报
关注掌上高考

  传统意义上的“校园暴力”,受害者遭受的往往是物理性的暴力伤害。家长和教师看得到的冲突往往是显性的,而现实中校园欺凌的危害往往发生在隐秘之处。挑逗、嘲笑、起哄、社会排斥、推搡、言语攻击、传谣,故意弄坏或藏起别人的东西,发布通知或发放物品时故意遗漏某人……这些都是典型的欺凌。受害者的隐忍和沉默,因为受威胁不敢告诉教师和家长,是受欺凌的普遍特征。之所以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“欺凌”或“霸凌”,正是因为“冲突”“暴力”已不足以涵盖现在出现的各种问题。

  读到《不是所有的校园冲突都是欺凌》(《中国青年报》12月14日),作者认为,大部分校园冲突事件是孩子们在交往中解决问题的学习场景。除非严重的校园暴力,家长和教师应该给孩子自己处理问题并学习成长的空间。作者看到了培养学生解决问题和自我成长的重要性,当然值得肯定,但是,把问题划分为“一般冲突”和“校园暴力”,以及鼓励“男人的解决办法”,无益于解决这类问题。

  “男人之间的解决办法”,其本质是一种强者逻辑。很多武术班的教练都提到,有不少小孩是因为受了欺负而被家长送来的。按照大人的想法,你自己变强,比别人更强壮有力,自然就没人欺负你了。这种桥段在武侠小说和日本动漫中屡见不鲜。然而,这样的方式实质是纵容强者,将受欺凌的原因归结为“你不够强”,其隐含的要求是你要能胜过别人,至少旗鼓相当,才能避免受欺负。

  然而这样真能解决问题吗?更不要说学校里还有一半是女孩,她们同样可能是欺凌的受害者,在这套逻辑之下,我们又如何教育和保护她们,以及如何教她们保护自己?

免责声明:

① 凡本站注明“稿件来源:中国教育在线”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本网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。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“稿件来源:中国教育在线”,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。

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/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,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。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