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教育在线
中国教育在线
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
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
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
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
抓孩子发育敏感期勤锻炼 一分投入三分收获
2011-09-30
关注掌上高考

  现在的中学生体质如何,运动量怎么样?

 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,杭州中小学生从2007年开始都要进行体能素质检测,为了力求检测的真实性,学生都是随机抽查的,小学阶段的项目为跳绳、掷实心球、50米跑,中学阶段项目一般分为立定跳远、掷实心球、1000米/800米跑步,去年杭州直属学校还有肺活量检测。

  从这几年检测情况看,总体情况向好。但是仔细分析,问题不少,比如几所社会认

  可度比较高的重点高中,体能检测成绩也很不错,有的这几年总是能稳居前几名。相比之下,职业高中学生体能情况总体弱于重点高中。

  杭州中考,体育是必考项目,学生、家长都很重视。有教育人士说,中考前,学生锻炼热情很高,运动场上满场都是奔跑的人。但中考结束后,这样的盛况就很少看到。另外,每年2万多名初中毕业生中,有8000人左右通过自主招生或保送生的形式升学,没有体育中考这个门槛,这批学生的体能情况,整体并不乐观。

  去年,杭州直属学校对学生的体能检测中有肺活量测试,从2010年的数据看,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,学生的肺活量体重指数,优秀等级高分段的并不多。

  明年,山东省把体育纳入高考。这个新锐改革,最近在网上引起热议。有网友质疑,为了增强体质,把体育纳入高考,是不是有些过了?但大部分网友都很支持:为加强学生身体素质,即使应试也是一个好办法。

  近日我们采访几位杭州知名校长,听听他们的看法。并请体育专家介绍,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参加什么运动比较好。

  三位知名校长都大力提倡学生加强锻炼

  近日,我们采访了几所高中的校长。

  浙大附中在去年全市高中生体能检测中排名第一,张慧慧校长很高兴,说:“培养学生,健康是第一,有了好身体才能谈学习。身体好了,抗挫折能力也会增强,对学习有好处。”

  张校长说,现在学生身体素质不太好,运动中会骨折、崴脚,一部分原因就是缺乏锻炼。浙大附中的学生,每天运动时间不低于1小时。除了课间操、体育课,还有些特色项目,比如“跑山”,学校背靠挂牌山,跑上山再跑下来,呼吸清新空气,又放松情绪,锻炼身体。

  学军中学的马里松校长,这两天正在中村带学生军训。他说:“高考考体育,是件好事情。学生身体素质确实要加强。高中生体能测验里,学军多次排名在前三位。上周日,学军中学高一开始军训。从学校出发,毅行三小时,赶到部队,这几天正在艰苦训练。平时,早晨和课间都会跑步,课外活动时间也充裕,学生运动量不小。”

  杭州第二中学叶翠微校长说:“体育是学生成长中非常非常重要的指标,忽略了它,会成为历史罪人。”他说,山东省借助高考强化体育,说明现在学校里的体育教育,不少是功利的。学生不仅要练好体育,还要领会体育精神,把体育融进生活,形成一种习惯。二中的体能训练,每天保证一小时。除了日常早操、体育课,球类联赛和环湖跑,每年都很受欢迎。

免责声明:

① 凡本站注明“稿件来源:中国教育在线”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本网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。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“稿件来源:中国教育在线”,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。

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/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,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。

相关新闻